startupbeat-01

【信報財經新聞】 NFT平台連繫ESG助非牟利機構 | 作品免費放上區塊鏈 接受港元結算

非同質化代幣(NFT)近期掀起熱潮,本地企業NFT平台設有ESG(環境、社會及管治)專區,協助非牟利機構(NGO)及企業,把作品放上區塊鏈出售,更支援港元等法定貨幣結算。今次請來首席執行官及創始人顏昭輝,講解與香港教育大學的合作詳情。

主持:(陳)陳施敏 《信報》科技記者

嘉賓:(顏)顏昭輝 元宇宙總會會長 、 Popsible首席執行官及創始人

陳:為何Popsible會選用法定貨幣結算?會否失去NFT的特色?

顏:NFT興起時間約一年,在應用端、尤其香港市場,不少人剛認識加密貨幣,即使有意購買NFT,或是支援平台ESG專區內的NGO,亦可能礙於需使用加密貨幣而卻步。因此,平台決定採用法定貨幣交易,方便更多人參與。平台上架的NFT,均在以太坊(ETH)側鏈上鑄造,具有不可篡改、獨立地址登錄智能合約、能公開查閱及交易轉戶等特性。用戶可透過信用卡或PayMe購買NFT,之後亦可轉賣。

與教大聯手推SEN學生創作

陳:平台設有ESG專區,讓NGO旗下作品免費上架,為何會把ESG與NFT連繫起來?

顏:去年初與幾個夥伴談起NFT,有見大中華區未有代表性的NFT平台,遂於去年9月正式成立NFT平台,希望開拓更多NFT應用方案。考慮到發展的可持續性,平台特設ESG專區,以創新科技支援社區服務,冀與不同NGO合作。平台免費為NGO提供NFT製作、發行及宣傳推廣等配套服務。交易過程產生的所有費用,均由平台承擔,包括信用卡手續費等。NFT賣出後的收益,將全數交予NGO,整個過程NGO毋須支付任何費用。

陳:平台去年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,擺賣50款SEN(特殊教育需要)學生的攝影作品NFT,目前成效如何?

顏:去年12月,平台與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,首批上架50款SEN學生畫作及攝影作品NFT,所得收益會全數撥捐教大及相關原創者,是次合作無論對教大或平台都是新嘗試。作品發布後一個月內,50件全數售出,成果超出預期。未來5年,平台會陸續上架約3200款NFT作品,估計逾800名SEN學生受惠。現時平台與約10間NGO合作,包括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、新家園協會、壹藝術(香港)慈善基金會等,涵蓋多個社區服務類型。

擁80企業客提供商用方案

陳:除了ESG專區,平台還提供哪些業務?

顏:為取得平衡,平台亦設有企業端NFT應用方案,配合企業業務需求,例如對內訂製NFT聖誕卡、揮春、名片等,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;對外則可利用NFT為品牌提升知名度及開拓更多市場。當企業慣用NFT後,連帶平台ESG專區內的組織都能受惠,有望達到社區商業共融。公司目前已接近收支平衡,平台現有80多個企業端客戶,包括捷成洋行、RSM、Moore、萬希泉(MEMORIGIN)等。早前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簽訂合作協議,為去年12月舉辦的「全港青少年機械人創科挑戰盃」優勝隊伍製作NFT獎狀。

陳:對現時NFT的炒賣現象有何看法?對有意購買NFT的人士有何建議?

顏:傳統NFT以加密貨幣結算,加上不時傳出價格飆升,容易讓人聯想到炒賣。投資可分為短期及長期,我們平台更關注長線及可持續的NFT應用場景。資產本身的價值在於如何創造市場認同感。平台致力從NFT製作、推出、領取及置身不同應用場景,冀延長NFT的升值時段、時效及空間。

作為NFT從業者,為了解市場動態,我本身亦持有NFT。如果是出於好奇心,可以小額持有;若想認真投資並進入市場,先要對具體運作有所了解,例如NFT背靠的區塊鏈技術、市場上各大NFT平台的差異等。此外,近日接連爆出NFT相關的網絡安全問題,參與者須慎選真確且合法合規的NFT平台,同時必須好好保存所有密碼、密匙,亦要留意網絡安全資訊,保障個人利益。

《創科KOL》設立ESG專區 法定幣買NFT
《創科KOL》NFT藝術收藏 重視長期價值

完整報導:信報財經新聞
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