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經濟一週】NFT應用多元化 加強企業內外連繫

近期非同質化代幣(NFT)大熱,各界前仆後繼地推出,盛況空前;不少人乘著熱潮,投資於NFT,據悉當中有些人賺個滿堂紅。
作為企業管理層,面對NFT難免感到心情複雜,一方面對這類新事物存在抗拒;另一方面又想了解清楚。去年成立的 Popsible,專門為企業制定解決方案,包括培訓、技術支援及推廣策略,協助企業善用相關技術,加強對內及對外的連繫。

現時市面的NFT,主要有幾個特性,包括以加密貨幣交易;大多與藝術相關,例如一幅圖像;聚焦於短期炒賣。

元宇宙總會會長顏昭輝(Sam)說:「以上均是NFT給人的首個印象,一個jpg檔案隨時炒高至數百萬元,其實NFT建基於區塊鏈技術,而這種技術可以做到更多。」

以現金交易

Sam及數名拍檔於去年成立NFT平台,集合各人科技、金融及公關背景,為企業推出NFT 2.0平台,提供各種B2B解決方案。

所謂NFT2.0,是相對於NFT 1.0而言,即上述提到的特性,從而針對性地推出更佳方案,讓企業更好地利用相關技術。自設NFT交易平台,用戶可以使用法定貨幣交易,毋須轉換加密貨幣,大大減低企業入門的障礙。「加密貨幣並未普及,而且波幅較大,若能以現金交易,近似平日消費,人們對於價格心裏有數,能讓更多人願意接觸。」至於NFT的內容,並不限於一幅圖像,可以因應不同目的作出調整及設計,甚至可以搭配實體商品,這樣便不會令人質疑價格與內容不相符。

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竄改的特質,企業可以善用這個特質設計NFT,作為與內部員工或外部顧客及持份者的連繫。以內部而言,個別企業透過發放特色NFT作為員工福利,例如於聖誕節派發NFT聖誕卡;農曆新年期間派發NFT揮春。「企業向特定員工發送電郵,會附上領取連結,當員工點擊領取時,平台自動為員工開設帳號,並且保存NFT。」

以前企業會為長期服務的員工送上金獎或感謝狀,感謝他們長久的貢獻,現時可以考慮以NFT代替,除了無法更改的感謝狀外,還可以加入員工於工作期間的片段,以及曾經參與的項目等,讓長期服務獎變得更加有意義。平台為企業推出NFT卡片製作服務,企業只需提供公司標誌、員工聯絡資料及頭像等,完成後可通過二維碼或社交平台作二次分享,企業可以讓員工發揮創意,參與設計卡片,率先體驗NFT的實際操作及應用。

讀者可能會想到,這些個人化的NFT,只對企業或員工本人有意義,未必具有市場價值,這個是必然,然而企業發出的NFT,附上公司標誌,難保日後亦有升值潛力。最近有人將蘋果公司(Apple)創辦人喬布斯(Steve Jobs)的首張公司名片製作成NFT,並且公開拍賣,預料將會錄得高價成交。

開拓收入來源

對外方面,最簡單的莫如推出NFT商品,以報社而言,可將以前的珍貴報道製作成NFT出售,例如李嘉誠的封面或訪問。「除為公司開拓收入來源外,同時透過NFT與年輕人連繫,令歴史悠久的公司活化。」其他例子如品牌舉行活動,邀請人們參加,品牌可以將獲獎參賽者的過程製作成NFT,這將成為無可取代的珍貴禮品。

香港家長著力培養子女,讓他們參加各種興趣班及比賽,為的是取得各種證明,以便日後製作個人檔案,作為升學或求職之用。「這些證書有時難分真偽,若果主辦機構結業,或者比賽不再舉辦,根本難以查證,製作NFT版本便能夠永久留存,而且確保是真實。」平台的客戶包括會計師事務所,他們將財務報告製作成NFT,然後供指定的合作夥伴下載使用,確保內容正確,並且未經更改。

「企業可以選擇哪些地方上鏈,上鏈部分不作公開,需要擁有權限的人才能解鎖,這樣有助專業服務界發布內容,同時符合監管機構的要求。」

為企業舉辦培訓課程

鐘錶品牌萬希泉與平台合作推出NFT,結合線上和線下,把師傅組裝陀飛輪腕表的獨家珍貴片段製作成NFT產品,顧客購買該NFT。除附送實體腕表機芯零件外,完成NFT交易後,在觸發智能合約時,更會產生萬希泉特意準備的神秘驚喜。

於2021年12月上旬舉行「探索平等的元宇宙世界」系列活動,三日活動包括NFT X ESG X ART可持續金融論壇、萬希泉 x Popsible NFT發布會、與教育大學、陀飛輪簽署合作備忘錄,及東方多元藝術展「實體 x 數碼融合」,展出全球限量陀飛輪手錶、獲中國絲綢博物館永久收藏的旗袍等珍藏。

「推出這個活動後,吸引不同企業及組織的注意,包括上市公司、跨國企業、專業服務公司、政府機構、中小企及個人,亦有不少非牟利機構。」在與不同企業接觸的過程中,Sam發覺他們大都聽過NFT,但未知實際應用如何,因此平台經常到不同企業舉辦簡單培訓課程,讓管理層掌握相關技術。

「面對這種全新的技術,管理層難免感到恐懼或抗拒,但應該抱持開放態度,作出進一步了解,從而判斷公司是否適合參與。」由於是全新事物,提供NFT解決方案的公司良莠不齊,所以管理層要了解服務供應商的背景,嚴選合作夥伴。

義助非牟利機構

平台與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合作,免費上架50幅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畫作,並於未來五年陸續上架逾3,200幅畫作,估計受惠學童可達800人。

「NFT是嶄新的技術,現時的創新應用較為商業化,而非牟利機構的數碼轉型相對落後,需要各方的支援,在平等平權的觀念之下,我們希望協助他們使用相關技術。」亦為學童免費製作NFT,同時上架,每售出一個NFT,收入全數歸該名學童所有,行政成本由平台負擔。

完整報導:經濟一週

回到頂端